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展清洁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夏秋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

作者:后勤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夏秋季爱国卫生工作,创建清洁、安全、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清洁家园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的通知》(琼教体〔202086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7月下旬至930日,不分阶段,结合疫情防控,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防治、环境消杀等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

认真做好爱国卫生知识的宣传工作,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要求融入学校的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讲座、学生活动等形式,利用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LED屏幕、微信、微博等途径,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卫意识。

(宣传部牵头,教务处、卫生保健中心、校团委、各二级学院配合)

(二)改善学校卫生环境

结合“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清洁家园防蚊灭蚊”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防治和环境消杀工作,大力改善校园卫生环境。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开展校园环境大清洗

组织开展学校道路、绿化带、涵洞、建筑外立面、路灯、垃圾桶、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开展大清洗,清除卫生死角;解决校内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脏”“乱”“差”问题。(后勤处牵头,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及各后勤服务实体配合)

2.开展公用设施大排查

组织对学校道路、井盖、路灯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修复破损校道路面,全面修复补种损坏的花草树木和破损的花坛花地,保障后勤服务和设备实施安全。

(后勤处牵头,后勤服务集团及各后勤服务实体配合)

3. 开展病媒防治工作

730日前,联系专业病媒防治公司开展一次全校范围的专项病媒消杀工作;开学前一周,再开展一次专项的病媒消杀工作,并督促病媒防治公司做好学校的常态病媒防治工作,巩固防蚊灭蚊工作实效。

(后勤处牵头,卫生保健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及各后勤服务实体配合)

4.开展校园环境消毒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消毒,并做好工作记录;同时,强化开学前防疫准备工作,在开学前一周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专项环境消毒,迎接新学期。(后勤处牵头,后勤服务集团及各后勤服务实体配合)

5.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

2020921-25日全体开展全校大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打扫本部办公用房;各二级学院组织本院学生负责打扫各自宿舍;校内工地区域卫生由基建处负责;校区公共区域卫生由后勤部门负责;校团委、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志愿者参与大扫除活动;教师村区域卫生由教师村物业负责并发动家属积极参与进行打扫。(学校各部门、单位组织落实)

(三)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灭蚊防病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预防和应对登革热疫情的常识和措施,引导师生使用蚊帐、蚊香、灭蚊灯等安全有效的防蚊灭蚊药械,减少在蚊虫密度较高的场所停留和活动,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督促建筑工地采取措施如纱门、纱窗和蚊帐等,积极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蚊香、灭蚊灯等药械,做好防蚊灭蚊个人防护工作。

(卫生保健中心牵头,后勤服务集团、基建处、宣传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配合)

(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力度,增强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责任感,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实施生活垃圾。同时,按照省、市垃圾分类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垃圾分类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各部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本次防蚊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清洁家园,防蚊灭蚊”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疾病防控等相关工作。

2.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并于928日前将开展情况报告电子版(含活动照片)汇总报送学校爱卫办邮箱:hnrdhyxyhqc@126.com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爱卫办

                             20207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