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开展党的重要思想理论专题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为了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推进党支部党的建设,为学校转型发展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学习对象

党支部全体人员。

二、主要学习内容和目标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

(二)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

(三)以“改革开放”为主题,认真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历史性成就,围绕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深入探讨我校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1.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精神;

3.认真解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探讨我校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4.围绕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深入探讨我校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加强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有关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有关精神;

4.深入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5.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围绕新时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开展大研讨。

(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三全育人有关精神并研究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

(六)认真学习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深入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深入学习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学习省委领导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七次党代会及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校落地生根。

1.深入学习贯彻省七次党代会精神;

2.深入学习贯彻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

三、学习形式

(一)自学。全体人员进行自学,专题学习活动结束后,就各板块学习内容各提交一份学习报告。

(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相关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学习会等形式,集中学习并开展讨论。

(三)专家报告。积极参加学校结合相关重大问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四、学习安排

本次专题学习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集中专题学习阶段(20181115日—1225)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相关内容深入扎实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确保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全覆盖。要在原原本本学习原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创新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确保通过集中深入学习,让党的重要思想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第二阶段:总结成果阶段(20181226日—31日)

集中专题学习结束后,认真总结集中专题学习的情况和效果,并就如何以党的重大思想理论指导和推动工作提出意见,形成集中专题学习情况总结,于20181230前报学校党委宣传部汇总后提交学校党委。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全年)

以集中专题学习活动为契机,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把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理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并形成长效机制,于20196月中旬和12月中旬各向学校党委报告一次阶段性学习总结。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学习活动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二)严格落实责任。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方案的要求,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有效组织开展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建立相关台账,做好活动总结。

                                                                                                                                                       后勤处党支部(代章)

                                                                                                                                                            201811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