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实施计划

作者: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的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党委印发《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热海大党〔20185号)、《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热海大党〔201872号)的文件要求和当前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本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推进平安高效后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全支部干部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团结引领知识分子能力不强等问题,系统谋篇布局,精准施策发力。

(三)提升党建质量。

坚持质量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党支部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使学校党建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四)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把统筹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推动学校后勤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二、主要任务

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

要做到“七个有力”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七个有力”。1. 教育党员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2. 管理党员有力。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3. 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4. 组织师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5. 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6. 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7. 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三、实施步骤

(一)对标自查阶段

对照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每年开展一次集中自查。重点自查包括:1. 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上级党组织对学校巡视提出的整改措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3. 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4.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5.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并认真对标学校党的建设标准中的党支部指标,形成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

(二)争先创建阶段

结合学校建设指标,结合落实《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查找不足、提高完善;自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对照 七个有力标准,结合落实《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热海大党〔20185号)查找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促进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推进过程中,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建立完善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创建,聚焦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支部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支部软弱涣散,通过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内部装修;要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

四、工作要求

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将这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要按照任务分解,确保落实各项对标争先举措,完成各项创建标准指标。要将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对 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创建活动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后勤处党支部

                                                                                                                                                           2018829

相关附件: